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中國考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

這是目前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簡稱PROC)對外一致的官方宣傳。但是這樣的宣傳之中有個啟人疑竇的地方;若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那麼,什麼是中國呢?若不釐清何謂「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要如何代表「中國」?



假設,「中國」是一個國家;那麼,我們知道國家有三要素;土地,人民,國家權力。「中國」歷史號稱五千年,那這五千年來這個國家是如何綿延不絕的?首先,回到中國史發源的起點,古老的時代,三皇五帝;他們是誰?《史記.秦始皇本紀》說,天皇、地皇、泰皇為三皇;《尚書大傳》和《白虎通義》主張三皇應為燧人、伏羲、神農,而《運斗樞》、《元命苞》等緯書,除了認同伏羲、神農外,補上了創造人類的女媧;《帝王世紀》則以伏羲、神農、黃帝為三皇,《通鑒外紀》又以伏羲、神農、共工為三皇。因此,沒有人確切知道三皇是哪三個?至於五帝呢,《世本》、《大戴記》、《史記.五帝本紀》列黃帝、顓頊、帝嚳、唐堯、虞舜為五帝;而《禮記.月令》以太皞(伏羲)、炎帝(神農)、黃帝、少皞、顓頊為五帝;《尚書序》、《帝王世紀》則視少昊(皞)、顓頊、高辛(帝嚳)、唐堯、虞舜為五帝。雖然這些記載有重疊的部份,但五帝到底是哪五個,也無法百分之百的確定。再者,就算三皇五帝都能被確定好了,他們所統治的疆域在哪裡?人民是哪些哪樣的人?亦是無從考證。是以,三皇五帝僅是一種傳說,而不是確切的國家(或部落)。

三皇五帝太遙遠。那麼從可信度高的「周」說起吧。 喝!這可真使人大吃一驚;原來,周朝的疆域居然這麼小!那麼他的周邊都是蠻荒無人之地,或是有其他部落或國家存在呢?若說周朝等於中國,那麼至春秋,戰國時期,哪一個國家代表中國?或者他們都是中國?(恩,一國不只兩制?)

那麼來看看號稱大一統的秦帝國好了;統一了天下,總是能代表中國了吧?可是,又讓人大吃一驚,秦的疆域也這麼小阿!而且居然不包括今天的西藏,新疆,內外蒙古,台灣;怎麼跟PROC對外宣傳的中國完全不一樣?

秦帝國也太遙遠了,那麼來看看近一些的明帝國。明帝國的疆域算是很大的了,也還是不及於今天PROC所宣稱領有的疆域。明的北邊有韃靼和瓦剌;韃靼和瓦剌原本是在元帝國的統治之下的,元帝國覆滅之後他們重新建立自己的國家。如果依照中國連綿不絕的歷史觀來看的話;元帝國是「中國」,其後的明帝國,韃靼和瓦剌,也都應該是「中國」?可是“中國的正史“卻又不把韃靼和瓦剌的文化歷史政經制度記上一筆。若說這是因為韃靼和瓦剌不是漢人國家的緣故,那麼,清帝國;由滿人所建立的帝國;必然也不能是「中國」囉!看樣子,古代眾多的朝代和帝國,各有各的國名,疆域;卻沒有一個是「中國」。

∼∼∼

來看看文獻上對中國一詞的記載好了。「中國」一詞,據目前史料所知,最早見於周成王時的青銅器「可尊」的銘文,本指當時建洛邑的地域。「中國」本是都城、京師的意思,引申為中央政權的所在地或地區。春秋時代的人則稱東周王畿或京師成周為「中國」, 但並不包括秦、楚、吳、越之地。 赤壁之戰前,諸葛亮向孫權遊說共同抵抗曹操時說「以吳越之眾與中國抗衝」,顯然此「中國」是指中原或曹操所控制的北方地區,而「吳越之眾」並不屬於中國。西晉時代,東吳雖被晉所滅,但吳人仍思復國,江南童謠曰:「局縮肉,數橫目,中國當敗吳當復」,顯示即使西晉統一時代,江南人並不認為自己屬於中國。《世說新語·言語篇》載:「江左地促,不如中國」,亦顯示東晉時代以北方中原為中國,而江左亦不屬於中國。 宋書·《索虜傳》載塞北新興起的柔然「與中國亢禮」,此「中國」當指鮮卑族的北魏。又《周書·突厥傳》載西魏時代突厥人「始至塞上市繒絮,願通中國」,結果宇文泰派使者與之和親,此「中國」當指西魏。又譬如,宋金對抗時,南宋人指金的領土為「中國」(注意喔,南宋人民並不把自己當“中國人“)。可見在不同的時期「中國」所指的概念不同;中國從來就無法代表一個綿延不斷的國家或文化。

~~~

過去的時空中,曾有不同的人群建立起不同的文化和國家在今天PROC的疆域裡;而今天的PROC的疆域內,有五十五個漢族以外的民族 ;而這些少數民族自治區,佔了該國面積的 64.3%。那麼,為了維持統治的正當性,刻意的在各個民族中塑造出共同的歷史記憶是必需的?一個綿延不斷的中國史,中國文化,就這樣被創造出來了。對於「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的合法代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的政治宣傳,似乎這是唯一合理的解釋;否則,一個實際存在地球上的PROC如何能去代表虛無飄渺的「中國」呢?

喔,對了,順帶一提;翻開「中國」歷代疆域,除清帝國之外,台灣澎湖未曾被納入清帝國之前的各朝各代版圖之中。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顯然又是一句廢話了。

(20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