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關於反核以及連署(我的街頭反核日記)

凡是使用核能的世代,必須對於核廢料的處理及最終處置負責。

-----------------------

昨天下午去高雄火車站參與台灣反核行動聯盟主辦的[野火下鄉 十萬連署]單車環島活動。

火車站入口到捷運站入口之間,人潮確實不少,但旅人,總是快速穿梭,好像時間在趕趕趕之間,能比24小時多趕出一分鐘,遇到等人的,拿起連署單,說明數句,常能得到還不錯的回應。

開場白通常由一個微笑開始。

你好,請問你知道核電嗎?(順勢推上連署書)
回答:
知道,停下來(成功的機率很高)
搖頭
,持續前進
揮手
,持續前進(順道掛起耳機,好挫折呀)
別開臉
持續前進(是我用錯語言嗎?還是你看到不該看到的東西?)
我趕時間不耽誤你,資料請你拿回家看,記得寫連署單)

就算你拼命趕時間,可是,從古至今,時間卻從來也沒
耽誤過任何一個人,真的。

不知道台灣人是太害羞還是怎樣,遇到陌生人來攀談,總是不太敢回應,有的是害羞的改變自己預定要走的路徑,從遠處就開始繞過我,或者,害羞到連我的話都還沒聽完,就急忙跑掉(我不是四處跟人搭訕的怪姊姊啦,又不會跟你要電話)攤位旁邊插著旗子,說明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反核,遠處有個宗教團體,舉著天國近了,末日災難越來越多,還真是與本日火車站主題相互輝映。

連署過程中也遇到過,寫到一半,發現要留身分證字號,還跟我討價還價的說,這邊不寫可以嗎?我都留了生日了,不會是假資料啦,或者,我寫通訊地址可以嗎?反正只要收得到資料就可以,不是嗎?還有一個爸爸,正在兒子面前示範人民要求公投來決定未來的正確寫法時,他太太一直在旁邊盯著他寫資料,遇到身分證跟手機欄位時,她會在一旁拉她先生的袖子說,那個不要寫啦!

遇到這些疑慮,我就要用很正經的口氣跟表情告訴他們,因為這是很正式的文件,所以,必須每個欄位都要填寫,這些資料只供連署提案的核對用,個資不會外洩(要個資去跟通訊業者買就好了,不用這麼辛苦啦)我知道,你們擔心的是,政府會不會知道我是反對核電的人?我會不會被找麻煩?

我知道你們會擔心,因為這個國家扭曲到讓人害怕,可是,國家應該要害怕人民的力量,不可以限制人民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我們看待台灣的國家標準,所以,我們要用公民的力量來讓他不敢為所欲為,是國家要來配合我們的高度及標準,而不是我們去將就他們的標準,否則,這個國家永遠不知道要如何進步。

-----------------------

遇到一位先生,他因為要趕車,所以邊走邊大聲的回應我:『我贊成核電啦,因為我很怕熱,必須要吹冷氣。』(接著是一個抱歉的表情)

很好,能說出理由,就有藥醫,我比較怕那種沒理由的贊成。

我隨著他的趕車路徑,拿出一本文宣,邊走邊跟他說,吹冷氣又不犯法,我不是環保魔人,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需要電,但是電的總類有很多,有水力、風力、火力、太陽能、
等等。這麼多種類之中,你可以選擇不用具高度危險的核電。

他停了下來,接過文宣。

這裡面有分析各種電的優劣比較,你一定要看。就算你吹冷氣,也有權利反核電。

他接過文宣,揮揮手跟我說他真的很趕,然後鑽進了捷運入口。

不要感覺自己因為吹了冷氣而有那麼大的罪惡感,我知道,有的人真的很怕熱,就像有的人很怕冷一樣,就算你冬天要開暖氣,只要不是隨意的浪費能源(例如吹冷氣蓋厚棉被或者開暖氣吃冰棒),用在該用的地方,都不需要感到罪惡。

真正該感到罪惡的,是不給真實資料,還誤導民眾不蓋核四會缺電,威脅民眾一定要接受核電的謊言政府。
-----------------------
另一位先生,他說,我是可以寫連署啦,但是,說說你反對核電的理由。

我說了因為核電只佔供電的極低比率,加上一旦發生意外,後續的代價之高是現存的人類及後代無法面對的災難,政府應該發展永續的綠能,而不是危險性高的核能。

聽完,他說,關於這個公投法,我實在是.....如果以後,大家什麼事情都要用公投決定,那這個國家就永無安寧了。

我認為,我們應該擔心的是被壓制的自由與民主,不應該害怕自己可以行使自由與民主,我們只擔心自由不夠多,不需擔心自由太多,如果一個國家讓民眾什麼事情都要發動公投來決定,政府還應該慶幸,一次又一次的民主養成運動,讓民眾知道如何行使民主,而不是集結起來用武力推翻這個政權。

而他們也該省思,為什麼他們總是“可以”背離民意,做出這些自己關起門來打手槍的自爽政策?難道他們沒有智庫?難道他們不知道要辦公聽會跟民眾溝通,難道他們不知道要廣納大眾的意見才能做出符合需求的建設?

難道,他們還活在帝制的時代?難道他們以為民眾是可以“長期”被騙的?

這位先生又問,那如果反核四的公投案過了,然後停建,也不營運,結果,贊成核電的人也像你們一樣,接著出來擺攤連署,然後贊成續建的公投案也過了,結果又要續建,怎麼辦?
公投法第33條規定公投若遭否決,數年內不得重行提案:

1.公民投票案之提案經通過或否決者,自各該選舉委員會公告該投票結果之日起三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但有關公共設施之重大政策複決案經否決者,自投票結果公告之日起至該設施完工啟用後八年內,不得重行提出。


三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行提出,核四是屬於公共建設,所以,是八年內不得重行提出。

也就是,如果公投的結果是同意續建,那麼,八年內,都不得再提此議題的公投案,這麼說,你知道嚴重性了吧!

你應該清楚,這一次的公投,是用生命來豪賭一把的公投,不是可以隨意翻案的公投,這樣說明之後,你還擔心台灣的民主會太多,多到讓你反胃嗎?
-----------------------
有一位高中生,他說,我是同意續建的。
Q:不是說電會不夠用嗎?

現在的電都是夠用的喔,而且每天還生產過剩哩!
Q:我是說以後啦,核四厰是要供應未來的供電需求,你要把以後增加的用電量算進去呀!

那麼,你知道電的來源有哪幾樣嗎?
Q:知道呀,風力、火力、水力,目前火力佔供電的最大量。可是火力會造成空氣污染,核電相對的乾淨耶~

好的,火力確實有它的劣勢,那水力、風力、太陽能也是相對乾淨的能源,而且比較不危險,你知道車諾比,知道福島,你知道死傷多少人嗎?後續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復原嗎?如果今天是水力發電廠爆炸,死傷人數及受影響的範圍跟核電比起來,有很大的差別喔。
Q:我知道你說的是再生能源啦,但是那些又不穩定,如果缺電怎麼辦?

這些能源的供電確實是比較不穩定,我們另一方面還可以做的就是,換掉高耗電的產品,發展節能的新產品,修繕房屋,讓光照的面積提高,室內漆白色,可以省掉開燈的時間,用LED燈具,發展用太陽光可以充電的產品,吹冷氣時,增加窗簾擋日曬,使用風扇循環,平常做好室內調節溫度的空氣循環設備,屋頂防曬,使用節能的油電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也相對的可以減少電力的使用呀!就不需要生產那麼多的電了。
Q:如果像你說的,核電那麼危險,那全世界的核電廠都應該關掉,為什麼他們還在運轉?難道其他國家不怕,只有台灣比較怕核電?

核電廠要爆炸的機率確實是不高,但是,一爆炸的話,就是百分之百的災難。沒有人能夠跟你保證那是百分之百的安全。
Q:既然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那代表,也不是百分之百的不安全呀!為了1%的可能性來推翻99% ,這樣好嗎?
如果今天我們別無選擇的話,那麼,伸頭也是一刀,縮頭也是一刀,就認了,但台灣的環境,其實是適合生產綠能的,我們的日照長,有些地方是風力足,政府應該要開始發展綠能,把要再投入核電廠的那幾百億,拿去給綠能使用,才是正確的能源政策。核電廠不管設計的多麼精良,就算在產電的任期內,都沒有遇到任何意外,平安的過每一天(天佑台灣),終歸還是會走到除役停止運轉的那一天,你知道,我們目前對核廢料的處理方法,就是,把它找個地方,存放起來,如此而已,我們處理不了核廢料,但核廢料的存在,對未來是一種威脅,如果儲存出問題,造成外洩,會影響到水跟空氣,影響到糧食,就算我們停止核電了,那個恐怖又不會爛的核廢料對全民的安全還是存在一定的威脅。如果一樣要用電,但讓你有選擇,你會想用安全的電,還是危險的電?

提供安全的用電選項,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該做的事情。而不是把自己的責任轉為威脅民眾,不蓋核四就會缺電,如果真的會缺電,那也是政府該動用智慧去解決的事情。

Q:你說的,沒聽過火力發電廠或水力發電廠爆炸死很多人的事情,搞不好有,只是你自己不知道,那這樣怎麼能說他們比較安全?

(深呼吸)我是說沒聽過,但不代表沒有這種意外,至於有沒有死很多人,要查了才知道,你要反駁我的話,你也要自己去找一些資料,這些發電廠都離民眾的住家比較遠,若真的爆炸,影響的範圍有限(跟核電的逃命圈比起來),火力發電的汙染物懸浮粒子長期的飄送,對人體健康也有一定的影響,所以,也應該要發展技術來讓火力發電更符合環保,重點是發展汙染少的發電方式。
Q:說到這個,民眾還不是去反對風力發電,你要設火力發電廠,附近的居民抗議,風力發電,附近的居民也抗議,要設火葬場,居民也抗議,要設垃圾掩埋場居民也抗議,所以哩?風力發電沒有搶居民的土地喔,跟搶地去蓋工業區不一樣。

台灣確實是天天有抗議,處處在陳情,但是,居民不是反對風車綠能,是設立的地點讓他們有意見,就算他們是設在國有土地上或私人土地上,但也要考慮整個區域居民的需求及感受,如果設在離你家五十公尺的距離,你也會想去抗議吧!那麼大的一座機組,如果倒下來,50公尺絕對是危險範圍內。

還有,垃圾掩埋場實在是很古老的東西,就像核電一樣,如果我們能用安全的垃圾處理方法,並且從源頭減少垃圾量,其實我們就不需要會汙染水源及土地的老派垃圾處理法。

我們要把舊有的,不良的換掉,改成先進的,永續的方法,來維持這個國家的環境未來。

講了這麼多,高中生說,其實我不是完全反對,但也不是完全贊成核能啦!

可是呀,投公投票的時候,只能反對跟贊成,在那之前,我希望,你要有個肯定的答案。
-----------------------

搞了半天,要離開火車站前,經由行南的朋友告知,才發現,未滿20歲,就算連署,也是無效連署書。
台灣的問題是因為投票權訂定在20歲,所以,在20歲之前,大家都普遍的不關心政治嗎?
-----------------------
有一個中年婦女跟我說,他不確定戶籍地址的資料對不對,所以他要帶回家寫,還跟我多拿了兩張,說要給兒子寫,我跟他說,寫完趕快寄回來,地址在後面。因為你要拿給別人寫,我可以給你一份文宣,讓你帶回去跟別人說明。

她慎重地把連署書摺好放進手提袋,然後婉拒了這份文宣。

中年婦女清楚地對我說,關於核電,這算是“常識”,一般人都知道該怎麼選擇,不需做太多的說明。(噢!阿桑,要不是我滿身大汗,我真想用力的抱妳一下,台灣要是有7百萬個跟你一樣的人,那我今天就不用在這邊揮汗鼓吹了)
-----------------------

遇到一個年輕男子,他說,我看新聞,現在大家都反核,也沒遇到過贊成核能的團體像你們這樣出來遊說的,你能告訴我,擁核的團體在哪嗎?

你仔細想一下,真的沒有嗎?難道我們在打空氣??

我就是覺得沒有呀,才會忍不住走過來問你這問題。

有呀,台電呀,總統呀,副總統呀,他們不是都說要續建。立法院的立法委員,那些按同意續建的 47位國民黨立委,就是他們同意讓核四增加140億預算的。那個難道不算是團體?雖然比較近似惡勢力組織。

你要知道,立委領的是你的血汗錢,他應該為民喉舌,不應該轉而效忠黨國,不能還出現這種『一陣慌亂中,有人幫我按了同意』這樣的說詞吧!!!

如果他們今天的選擇是良知,不管甲動乙動,他們都該摸著良心去投下這慎重的一票,對吧!難道立法院是遊樂園還是俱樂部?到底是來玩的還是來做事的?是來混幫派的還是搞分裂的?

今天民眾對抗的是是國家機器,這些擁核人士何必組織什麼團體,像我們這樣在街頭努力揪人連署,
擁核人士只要動動一根手指頭的力量,就可以把我們打趴,你不知道嗎?

不要說什麼反核有多少人,擁核有多少人的差別啦,只要你不反核,就是擁核的一方,你說,這樣的人多不多,這個沒意見的團體大不大???只要你不去投公投票,就是同意啦!不要張大嘴問我為什麼?公投法就是這樣規定,你不知道喔??

-----------------------

晚上在中央公園捷運站出口擺攤(舊大統),連署的年輕人很多,年輕的行南朋友十多人也來幫忙,有他們加入,在當地更能吸引同年齡的人來連署,有一個女孩很無力地從手扶梯被朋友叫住,兩個一起來連署,他無力的跟我說,不是已經停建了,為什麼還要連署?我解釋,要透過公投才能正式終止這個建設,她邊寫邊翻白眼,碎念這個政府讓民眾很忙。

有一個更寶的,她看完連署書之後,很堅定地跟我說,我反對核四,但我不要連署,我要直接廢掉核四廠。

姊姊,我也很想這樣呀!但目前的法律就是規定要有十萬份連署書才能提案,不然我也很想豪氣的對著馬英九大喊,給我砍掉核四廠。(如果有20萬人對著他一起喊,我相信他會嚇到尿出來)
-----------------------
昨天下午四點到晚上八點半,扣掉吃飯跟搭捷運的時間,我都在街頭邀
揪人來連署,回到家洗完澡,倒頭就睡,腿痠是免不了的,只是沒想到一直講話是這麼累的一件事情。

今天下午(大約兩點),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的成員會騎著腳踏車抵達屏東火車站,請屏東的朋友們,一起去幫忙揪人連署吧

-----------------------

上一代造的孽,不該留給下一代去承受,個人造業個人擔,核廢料如果是我們自己這一代都解決不了的問題,憑什麼耗損到別人的未來?對於能源的選擇,可以有很多種,政府無權因為自己的不進步而逼迫我們只能選擇他們執意提供的核能。

對了,在現場,我遇到年輕人,都會跟他們說,因為你們都還很年輕(能活的日子還很久),要遇到核電廠發瘋的機率比較大,你們更要慎重的去面對及瞭解核能所帶來的問題,那些老人(包括政壇上的那些中年及老人),我就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機會看到這種世紀災難,所以,未來要靠自己去爭取,因為那是你們的未來,千萬不要不關心你的未來,也不要把自己的未來交到別人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