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台南


昨天去葉石濤紀念館。

葉石濤:「台南,是一個適合人們做夢、幹活、戀愛、結婚、悠然過活的地方。」


但我發現,現在的台南已經開始變樣了,以前的人在自己的土地上蓋房子(市中心),一間一間,樣式跟選用的瓷磚都不同,家家戶戶藉著建築形式暗示身家背景及財富狀況,頂多三或五間同一樣式的家族房屋,絕無那種一整條街的拷貝、貼上。

現在的台南建案,很多是外縣市的建設公司,不是台南的老牌老字號,不知道台南的底藴及人文特質,在不適當的地方,蓋起與天比高的集合大樓,傲視附近的三層樓及五層樓獨棟住家。

台南人不愛住公寓,喜歡住透天厝,不喜歡出入門有警衛看著,不喜歡被監視自己跟哪些人有郵件上的往來。喜歡把自家大門佈置的漂票亮亮(大門油漆選色絕不是普通的大紅),讓遠地來的親戚用大門顏色的記憶來取代地址門號。

現代的人,買房子考慮的不再是房子每天有多少的日照時間(每天都在拼命工作,回家都是晚上了),通風是否良好(反正有冷氣跟電風)。真正的家,是一個休息的地方,一個心靈能夠放鬆的地方,一個與家人之間能夠共同建立記憶及情感的地方。主要的考量,絕對不是地段,也不是增值的速度,是你想跟著這個空間一起做夢,甚至戀愛,建立新家庭,安居樂業的地方。

這個城市,是否前進的太快,人的想法,也是否”錢進“的太快了?反而忘了,工作是為了什麼?更直接的說法是,為了”不成為“什麼?

台南開始變成很多條商店街,台南人忘了他之前的驕傲印記,只知道抓住商機賣些仿古的懷舊商品,老東西開始流行,但卻不是文化的呈現,反而是塗粉的再造。那些建築,那些老房子,只是觀光客拍照的景點,不再有歷史的厚度。

一個城市,用這樣的方式吸引人,反而是噩夢的開端。要讓喜歡台南特質的人來住下,而不是把北部的思維,拿來植入台南,那樣,台南不就只是變成了有錢人的另一種假日農舍罷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