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4日 星期四

歌仔戲印象

對於野台歌仔戲殘存的印像不多,小時候對那些伊伊呀呀(喇叭又開的非常大聲)的唱腔和表演,其實沒有太多好感;布袋戲才是我童年的最愛。真正愛上歌仔戲是上高中以後。


家裡阿嬤最愛看的歌仔戲用跤頭趺想也知道,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楊∼麗∼花∼歌∼∼仔戲“(請用唱的);但是高中的時候,我迷上的是另一個小旦和他的歌仔戲班︰黃香蓮歌仔戲。

楊麗花的歌仔戲對我來說,已經是“金光歌仔戲“了;裡面的人物不但武功高強,會跳會飛,甚至某齣戲裡面還出現過會發出紅色光芒的神劍;電視上的楊麗花歌仔戲,看不到傳統戲曲的細緻表演,吸引老人家的是招牌楊麗花小姐,還有他的當家花旦許秀年小姐。

黃香蓮歌仔戲則往完全不同的路線走。不只是唱腔身段細膩,甚至演出的劇本和演出的場景也是精挑細選的。比如“孟嘗君“這齣戲,發生的時間是中國的戰國時期,所以戲裡沒有用到一張椅子,喝酒用的“杯子“是戰國時代的耳杯,劇中人的穿著也都經過考究;最有趣的是,他的劇本完全依照史書上記載的孟嘗君改編。當時,高中的國文課剛好上到孟嘗君這一課,課文裡講著“馮諼客孟嘗君“的種種,電視上的進度剛好也上演著這一段。課本中說馮諼拿著劍談唱 “長鋏歸來乎,食無魚、出無車、無以為家”,回到家,看見電視上的馮諼也拿著劍坐在地上自談自唱,頓時覺得興味盎然!

黃香蓮的好戲還有“綠珠樓“:講的是西晉時奢華的石崇和他的愛妾綠珠的愛情故事。綠珠最後殉情了!從石崇為她蓋的綠珠樓上縱身一跳,落花猶似墜樓人,淒美的一幕令人難忘。“大唐風雲錄“講的是李世民的故事;把國文課本中的“虯苒客“也演進戲裡去了;“玄武門之變“是全戲的精彩大結局,李世民的部將緊張刺激的幹掉了他的兩位哥哥,從此李世民安穩登基。最哀怨也最細緻的一齣戲,個人認為應該是“釵頭鳳“;這齣戲沒有主題曲也沒有片尾曲,而是黃香蓮女士用台語吟唱陸游以及唐婉所填的釵頭鳳。不過,也許因為這部戲真的太過哀怨(不適合在晚餐時間播出),或太過細緻,收視率極低?這也是我印象中最後一部電視上的黃香蓮歌仔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